投資思考(12)~危機入市策略二

~Friday,September 02,2011

危機入市的竅門誰知道?問做債券的人就明瞭:

  1. 債券這商品,是買高賣低才賺錢的,原因是價格與利率呈反向關係。所以債券人看到利率越來越高,這時價格越來越低,他就會越有進場的意念。
  2. 作債券比較有“相對”的概念,舉例來說,100元股票配5元股利,股利率5%,當股價100元時,做股票的人認為若是跌到50元,就會很便宜,但要是真的跌到50元,他會買嗎?不一定!可是做債券的人,他會以 “這檔標的殖利率從5%升高到10%,比定存息更好了很多,買!”的觀念來看待,中間心境轉折的差異就很大了。
  3. 再者,若是從買了之後再獲利出場的真實利得來看,做股票的會以“賺15%停利”來處理,結果就算真的買到低點,也一下子就被洗出來了,上次提過“雨傘節”痛苦也就再次印驗,反過來說,做債券的人,就算價格真的開始漲,殖利率掉下來,掉到9%他會賣嗎?不會,8%會賣嗎?不會,5%會賣嗎?還是不會,而且他會告訴你,難道賣掉去做定存?但這時候他已賺多少?答案是100%啊!

所以不論是危機入市的實踐,或是日常的波段操作,若是能以做債券的精神來看待,是比較好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