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Be(5)~職場power pointer

~Tuesday,September 06,2011

工作上常要做簡報,你都怎麼做呢?

  1. 做簡報檔應該先完成各頁標題再規劃內容、圖表與文字,而不該顛倒次序,先作內容,再隨意下標題,甚至於還把原該屬於表格的“表頭”弄成標題,這就是最大的不好,為什麼呢?因為你一點也不貼心,你要你的讀者得自己去看,自己去分析,若是這樣,他又何必來聽你present呢?
  2. 標題要下得好,有下面幾個原則:
    1. 全篇標題,主標、次標都好,合起來就是一篇切題的、文辭通順的好文章。
    2. 合起來是一篇文章,單獨拉開來又是一頁頁精彩的“單元劇”,可以各別存在,對閱讀者說明此頁中的涵義。
    3. 每一頁的標題寫作要符合FAB原則:要簡明扼要的告訴聽者,這一頁所講的人事物,俱有什麼特點(Feature),所以可以有什麼優勢(Advantage),可以帶給你什麼好處(Benefit)?
  3. 報告的內容就若是量比較大,要適時運用隔頁效果,重新提供聽者的注意
  4. 內容若是文字,且數量大時,應先作好一些小標summary,用粗體字或更換顏色表達,這也是體貼聽者的禮貌。

該注意的事還很多,這只是初步,後面還有精工雕琢的部分,分享大家一點想法,希望將來咱們出去報告的時候,可以讓人一眼就看出“那是XX公司的”,作出XX公司的style,那就最好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