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13)~當代經濟的driving force-企業本質論

~Friday,September 23,2011

21世紀主導經濟發展趨勢的力量是企業內外部效率的消長,這個概念的理論基礎是寇斯(Ronald Coase)先生在將近一百年前提出的,概念雖然簡單,卻非常有助於分析當代許多經濟趨勢的演變,從而指引未來投資的正確方向!

介紹寇斯先生:

  1. 寇斯先生是英國人,在20世紀90年代獲得諾貝爾經濟獎,他是個律師,是個法律學者。
  2. 他一生只寫了少數有關經濟的重要文章,除本次要介紹的理論之外,眾所周知的新商品“碳權”交易也是源自於他的另一著作。
  3. 他在20世紀30年代參訪美國紐約,對美國企業的發展非常訝異,曾提問“這些企業怎麼這麼大啊?”你千萬不要把這句話當作是你在問人家吃飽了沒,因為寇斯先生回英深研後,才對這個問題寫下了企業本質論(The Nature of the Firm)。
  4. 企業本質論就是在研究一個企業為什麼長大,而且為什麼可以長那麼大的答案,其實就是企業內部效率高於企業外部效率時,企業就會一直長大,一直長,長到他的內部效率等於外部效率時停止。

而如今,咱們生存的環境,外部效率一直在升高,所以,會如何呢?待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