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19)~經濟循環分析的方法

~Wednesday,November 30,2011

歷史不會簡單的重複,而你讀三國演義、紅樓夢時也一樣,都可以感到人世循環的道理,咱們作金融的,則是特別關注經濟的循環,而你平常又都怎麼做預測呢?你有沒有感覺每一次cycle的強弱度會有差異?景氣好的時候,卻也不是都百業爭榮的呢?這中間有什麼原因呢?

  1. 原來在社會中,百業各有榮枯循環,長短也都不一,舉例來說,電子產業就比較短,傳統產業就比較中等,至於如房地產業就是比較長循環的,而以咱的研究,台灣地區長中短循環的長度分別是13年、9年與30個月
  2. 時段若是碰到長中短循環一起都向上時,景氣的強度就是超強,反之,若是三個循環都是在衰退,那經濟狀況就會很悽慘,股市的反應就是大崩跌
  3. 如果你要預測,你可以一路向後延伸規則,依照前一點的判別法,就可以事前預作準備,甚至對你的人生規劃也有幫助!

景氣循環的預測自然是很困難的,你可以用到一直出錯時再去修正更改,提供的作法,應該可以參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