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24)~一般民眾的年節投資建議(上)

~Monday,January 09,2012

這是個陰乾的行情!

歐債問題還沒解,中國會不會硬著陸?幾個重量級利空的陰影揮之不去,造成心理壓力一層深似一層,此時探討資產佈局,或是年終獎金要怎麼安排,確也是難事一件,該如何突破呢?提供以下想法:(先純就金融資產而論)

  1. 傳統的三三四配置:三成投資貨幣基金,三成投資新興債、高收益債,投資級債券等類的保守工具,剩餘的四成則投入全球型股票基金,預期可以收到機動靈活又分散風險的平衡功能。
  2. 狗股理論的應用:所謂狗股理論是在新年開始,以前一年最高現金股利率之個股為選擇標的的操作方法,過去在印證時,確實也發揮了打敗大盤的好成績,這是什麼原因呢?原來股利率的計算是以現金股息除以股價而得,若是現金股息配得多(分子大了),代表這個公司屬於質優藍籌;亦或是股價已經跌深(分母小了),將來在下檔防護或反彈行情時,都容易得到相對較佳報酬,請注意,投資人在運用狗股理論時,可以依資金量之多寡來分配給不同標的,資金多的,可以買高股利率前十名、前二十名,資金少的,則可酌量買進支數少一點的小小狗股,因不同情況而彈性調整應用!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