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37)~多頭靠紀律,空頭靠創意

~Thursday,June 14,2012

今天看到媒體上說在華爾街的研究中,提到連續操作獲利的交易員,心氣膽氣都會無限擴張,愈敢去挑戰原本不敢冀望的目標,這是體內睪固酮濃度上升的關係;反過來說,若是失敗賠錢的交易員呢,則是可體松大量分泌,搞到後來連有利的機會也不敢去take,整天疑神疑鬼,就怕有閃失,凡事都say NO!

曾提到過咱們的人力組織就是要有一帆風順型的同仁,也要有顛沛流離型的人來配合,因為後者會提供前者睪固酮太高的煞車皮,而前者則可協助沖淡可體松退縮性的制約,讓組織去取得一個平衡。

應用在行情波段的配合上,景氣多頭時,獲利機會容易取得,甚至到處都是,這時,你只要看顧好每位同仁的操作紀律,獲利並不難,搞一些花拳綉腿,反而容易出鎚,而在景氣空頭時,環境中百廢待舉,想獲利就要鼓勵創意,否則什麼都不敢嘗試時,保守就是棄守,最後也會是死路一條。

現在是什麼環境呢?咱們需要的是睪固酮還是可體松?要勉勵大家的就是:一、先做好自我風險控管,二、要有耐心的提供其他夥伴(包括其他部門同仁)正確有用的化學物質。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