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53)~危機入市與泡沫退場的學習

~Monday,April 15,2013

你一定聽過一種講法“數十年來,如果你把股市單日漲幅最大的40個交易日去除,則你的年化報酬率將少掉一半!其實,你也可以從另一頭想過來:假設你在跌幅最大的40個日子裏沒有持股,那麼你的報酬率不知將可以增加多少!

從年輕時開始學投資,學到的武功大概可以協助解決處理在95%的日子裡的投資操作,但誠如第一段所提的,投資的總獲利卻竟是在剩餘的5%日子中產生!那些日子的投資應對該是什麼?看起來,我們還有必要好好修習的:

  1. 這5%日子就是“危機入市”與“泡沫退場”的問題。
  2. 一般論述投資的書,不見得對危機與泡沫會有深刻的看法,從社會歷史事件的學習上反而有更好的效果
  3. “危機入市”的成功,主要是在於人類心理弱點的克服,不是你苦讀各類投資秘笈所可以輕易解決;但在“泡沫退場”方面,廣泛收集歷來泡沫發展與破滅的經驗來提醒自己,並去除貪念,確實是相對容易成功的。

學完投資基本功,你還要學那5%的“秘笈”,離投資大師之道,才可以更進一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