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65)~浴“泡沫”而重生的企業,可以買!

~Monday,December 09,2013

以前看“Engines That Move Markets”的時候,體會到人類追求科技進步的發展,其高潮迭起的情境,比任何經典影片都要來的精彩,有什麼啟發呢?

  1. 人類確實有需求的產業,長線仍將大幅成長,泡沫只是“必經”過程:比如一百多年前的汽車產業,剛發展時,在美國就有200家以上的車廠,每一個股票都是大噴發,投資者搶成一團,但不必經過很久,股價回跌,絕大多數車廠也倒了!可是您看看現代化的人類生活,缺得了汽車嗎?產業只是剩下少數的幾個公司而已。
  2. 泡沫是為了新產業的發展籌集資源,倒下的競爭者是為最後的強者提供養分:以事後的發展歷史來看,美國車廠的GM、福特、克萊斯勒等,就是百年汽車產業的贏家。
  3. 參與新產業的第一階段,是在泡沬中競逐投機的利潤,而能分辨出最後勝利者的投資機會,則是長期眼光的最大報償。

所以,用同樣的觀念,你看到了什麼機會?2013有網路的story,2014的呢?想想看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