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一種新食材,多75天生命(4) ~ 「油芒」

~ Wednesday, May 12, 2021

有一種「油芒」,是曾經失傳的高營養未來食材,近年復育成功。

我找到在永康小農市集有賣相關產品,諸位大德,有空在六月初的週六日,走走去?

祝大家都健康化長壽,

相關資料與story的一部分,如下⋯⋯

在台灣島嶼幾乎無人知曉,外國學者研究才重新被發現

油芒曾是部落的重要穀物,但好長一段時間幾乎已在台灣佚散,無人知曉。重現於台灣,起因於民族植物及古生物學教授多利安.富勒(Dorian Fuller)。這位倫敦大學學院考古研究所 ( UCL Institute of Archaeology)學者在康乃爾大學演講時,提到這種神奇作物,當時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以水稻基因組和大豆種子成熟蛋白為主要研究範圍的邢禹依博士也在座,此前卻聞所未聞過油芒。

返台後,她問起常跑部落作田野的研究助理徐子富,「在部落有看過油芒嗎?」徐子富方憶起2007年似乎在屏東的青葉部落看過一些發不了芽的種子。邢禹依遂囑咐徐子富再去其他部落找找看,正執行旱稻計畫的他晃到部落武VUVU(原住民稱阿嬤輩)家,發現芭樂樹下有五、六棵紅紅的帶穗「野草」,徐子富說,「我當時直覺就是它,因為我在部落幾乎所有農作物都看過,卻從來沒看過這野草。再說,種在部落的東西不是要吃就是要用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