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生活與生計(58)~ 人生四大苦

~ Wensday, Oct. 14, 2020

人就是因為有業障而生為人,所以有苦難來磨也是應該,其中四大苦~看不透、捨不得、輸不起、放不下,需要的修練更多。

  1. 看不透:年輕時歷練不足,對長官的決策總有千百個不同意見,私底下便以與同事批評長官的措施為樂;又常會因“不明”而憂慮掛懷,擔心這個糾結那個,讓自己的生產力下降許多。
  2. 捨不得:抱著賺錢的部位還想賺更多,少年得志的權位也留戀難捨,忘記了歷史上“急流勇退”的教訓,終而致於淪落低潮,人生黑白的場景重播了許多年!
  3. 輸不起:富與窮、貴與賤的距離變化愈大,愈讓人難以接受!成天講他當年如何,幻想可以再享奢華,是輸不起;閉門謝客,離群獨居,也是輸不起!而能夠在低潮時不放棄自己,找到機會又重新站起來的人,才值得令人敬服。
  4. 放不下:最後到了人生的後期、末期,仍心心念念蒼生,覺得若是沒有了自己,別人將如何悲苦啊!嘴上說寧可戰到最後一兵一卒,卻全然不顧虛位以待大才的道理,終被稱之為老賊,何苦來哉?

人生四大苦,是凡人的經歷,你就算有好的方法可以離苦求安樂,只怕諸君仍是本心受蔽,難以領受,非得要親自體驗,所以才會從年輕的想不透,一路走到放不下、脫不了這輪迴之苦。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