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一起(131)~ 純正的壞人

~ Saturday, Oct. 17, 2020

人類是性善還是性惡,各有學派演論不同,也正如投資學所謂人是風險趨避呢?還是風險愛好一般?莫衷一是!那麼究竟有沒有純好與純壞的人呢?依據哈佛大學M Stout 教授的研究,人群中倒真是有4%毫無良知,不知檢討自己的人!

這些真壞人,可不是大家普通認知的殺人越貨,長像猥瑣,而經常是衣冠楚楚,言行有禮有節的人物,他們的特色是,缺乏內心自我反省、自我懲罰的機制,所以傷害別人,都已經是缺德冒煙了,也依然故我,甚至還擺出一副是我來救贖你的情況哩!

你身邊可有這樣的人呀?如何獵出呢?

  1. 做事虛假,吹捧上位者:表面工作做得最專業,外加長官疼愛,才能平步青雲,攬權危害啊!或許這就是“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總是讀書人”的道理。
  2. 好辯者:明擺著的做錯證據,純壞人也可以百般申辯,反正就是死不認錯,要是被大家逼急了,他還會搬出,是為了大是大非,為了公理正義而為,也就是臨了,它還要扣你一個殘害忠良的罵名!厲害了吧。
  3. 高度自我不信神:宗教是法律道德之外,社會人群最深層心理的約束,一個純惡的人,自然不會為自己上枷!不過更要注意的是,那些利用神、利用宗教來遂行自我利益的惡人,可就真的純度百分百的大壞人了。

純的壞人,沒有變好的可能,縱使日後在重重指責上,掉下了眼淚,你也應該明瞭,那不是良心,那是不甘心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