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80)~ 你如何知道大盤要好了,要壞了?

~ Saturday, Oct. 17, 2020

負責投資工作30年,碰到的提問中,問大盤多空是最多的!提供相對務實性的方法來參考:

  1. 用債券yield的觀念入手看多:如果市場許多股票的現金殖利率已經很高,高到你都願意接受了,那麼你應作多進場,至於買了以後若績跌,怎辦?其實那已不是重點,因為你的進場價已滿足了你的報酬率需求,而若是再多下跌,那也是提供你更多進場的機會而已。
  2. 以90%的資產仿照一的方式操作,保留10%資產作日常較短線的交易,要記住“交易是在保護部位安全”的道理,如果交易過程中,連續出乎三次都鍛羽而歸,表示盤勢已在轉弱,整體部位要隨時留意出場的時機了。
  3. 仿照資產管理公司股票池作法,以各種指標的高低限,作為股票池入選與否的評量,如果池內股票多的很,就表示盤勢已在底部徘迴之中,可加碼,若是隨著股市上漲,股票池中合格股票愈來愈少,那麼作空的日子也不遠了。

其實,股市判斷多空,若是以點位高低來評量,失誤的機會遠大於猜對,前述方式或許比較客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