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生活與生計(50)~ 算清人生帳,不賺easy money

~Friday, June 03, 2016

賺easy money?好嗎?帳可要好好算清楚!

近日聽了個段子,與諸君分享:

90年代萬科的王石,有次在安徽拿到一塊400畝的地,一周後要去辦手續,官員抱歉的跟他說,有人也看上這塊地,只要200畝就好了,希望王石割愛,而且願意每畝付他五萬元!王石當場就答應了讓地,但同時也說“錢就不用了”。

白花花的一千萬,空手入白刃的瞬間獲利,為何不拿?王石說“若因我拿了一千萬,使得公司上下都感染了賺快錢的心念,那將來還有誰會靜下心來為公司設計,盡力來未公司打拼呢?為了一千萬,就把公司賣了,豈不是賣得太便宜了?”

咱們在金融市場做事也是一樣,拿了小利,賺了快錢,短期好像聰明,其實是輸掉了人生長期的智慧!而就以前面提到的例子來說,這筆帳還不僅止於此,對於公司內部文化的建立,同仁與有榮焉的驕傲與官場行政程序的流暢,都將更有隱含的絕對正面利益,這才是天才商人洞察諸事因果,智慮前後得失更為重要的部分。

咱們說一生都不要賺easy money,不全是在培養更高標準的品格要求,更真實的原因,實在是算清了這筆人生的帳。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