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72)~ 體驗塞車,瞭解經濟變化

~ Monday, June 06, 2016

十多年前友人告訴我“未來的經濟就會像是高速公路塞車一般”,證諸這些年的經濟景氣變動,繁榮、衰退雜處,而且是變化快速的情況,信哉斯言!

  1. 車速升高是繁榮,減慢是衰退,當前方車速沒那麼快時,咱們都會預先踩煞車減速;所以,在沒堵車的情形下,車速的高低,正像是在反應景氣的強弱,不過,就過去20世紀90年代以前的經驗來看,卻是再差也有每小時60公里,使得車速保持在一定的範圍內。
  2. 在高速公路發生“事故點”後,塞車就會產生,而在塞了一段時間以後,當後面的行車剛接觸到塞車車陣時的初期,就會開始進入走走停停的mode,這時候,停下來再啟動,其行進的距離尚還可以長一些,時間也可維持久一點,然後就又要停下來,整體車速也不再會那麼高了,這就好像這一、二十年來的景氣,好也好不到哪裡去的情況。
  3. 等到車行越接近事故點,因為buffer空間已經縮少得許多了,反覆啟動的時間、距離也會都變得很短,正如同經濟指標呈現有時好,有時壞,你才剛翻空,指標又已向上,好不容易轉趨樂觀時,卻又被利空撥上冷水的情境。
  4. 高速公路塞車時,派再多的警察指揮交通並無效,排除事故的工程車也沒辦法從另一條道路趕過來,你唯一能倚賴的只是“時間”,QE、負利率…,都是沒實用的。

距離這一輪的“事故點”我們還離得遠,經濟指標多空的突換,應該還有更難適應的狀況等著我們!如果問我這個“事故點”究竟是什麼?我的參考答案,是“握有資產與消費力的一群人,在長壽風險的威脅下,縮減了開支”,下次再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