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一起(120)~ 前台用力執行策略,後台拚命掃除障礙

~ Monday, July 02, 2018

所謂金字塔思考法,其程序是先排定工作目標,再對目標進行折解,尋找出達成原始目標的策略後,該等策略就會變成次一層的中間目標,然後再對新目標進行拆解,如此一層層分解,最後就會只剩最底層的應執行行動,使整個過程形成“目標、策略與行動”的一座金字塔,大家只要循序向上去做即可!

以前,生命時間都充裕,一步步按步就班的做,確保金字塔目標的達成,這沒有問題;可是當時間不足,生命有限時,又該如何?我的經驗是“直接想出哪些事情是阻礙目標達成的”,然後就儘早用力去排除那些阻礙,這樣子做事的方式,其成功的關鍵,則還在於主事者能有事前的insight,否則亦終將難以成事的!

前面說的,若是用在一個公司組織的完整分工上,該如何運用呢?我認為“前台”用金字塔(如業務、投資等),凡是想得到的法子都用上;“非前台”(如財務、風管、法遵、稽核…等)則可以用“阻礙排除法”,去真正做到為前台服務並加以督核的使命,如此前後台一起前進,公司的目標顯然就更易於達成才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