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be(81)如何成為解決陌生問題的高手

~ Thursday, July 14, 2020

人生在世,難免碰到大大小小的問題,小的唾手可解,大的集眾智處理,但就怕碰到首發陌生災難的挑戰,解決得好,名聲遠傳,處理錯了,就輸光光地如塵飄去,所以你該:

  1. 多讀歷史,縮小“陌生”的範圍:你自己覺得陌生的事,不代表古時候沒發生過,國外說不定已有更多的事例!而且讀歷史書的時候,不要又犯了知識障,只去記得 “那裏的誰在某年做了什麼事”之類的,而是要去讀整起事件的起因、影響與處理,以作為自己腦海中的題庫。
  2. 收集重大事件發生時的每日報導,忠誠近距離的去感受每一次人類面對困難時,各階段判斷與作為的對錯:累積這樣的經驗久了,你才能像是在開車一樣,肌肉與意識都能在面對問題時,自動反應而不遲疑!常人在碰到災難時,或許會問前輩,但他們可能已然遺忘重要細節,也不見得能分析出事件的因果影響,所以你才要用心的自己練,在一步步展開的陌生問題前,毫無所懼的“超前佈署”。
  3. 平常磨練好創意發動程序,才能成就“解題高手”的聲譽:常與諸君提到的 “實用創意三段法” ,就是“有沒有與眾不同?”、“是否確實有用?”、“能不能持續的去做?” 這三件事每天若都能日思夜想,腦水自早已沛沛然流動,創意自然也會反射動作般的湧出,而且還不會只是idea,更是可以完整執行的策略。

能解決問題的人,是因為他平常做好準備,至於問題解決的漂亮與否,則還是要看團隊合作的成效,這是難免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