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生活與生計(56)~ 你想留哪些話給孩子

~ Thursday, July 14, 2020

問自己一個問題,若你要留一些話給小孩,你會說什麼?

許多名人偉人留下傳頌千百年的治家格言,這樣的功德,看來咱們功力有限的確做不到!但是早點準備努力以簡短的字詞,綱要性的為孩子講講自己人生經驗的沉積,倒也還足夠:

  1. 轉念:不要讓俗雜事羈絆在心上,旁人說你壞話,罵你豬腦袋,是在為你消業障,嘲笑你不行,破壞你前途的,是在為你增上緣!同樣的,對你專門說好話,歌功頌德的,你也要仔細評量後,才放進腦子裡去消化,若能如此,心則明淨,也不會再一直讓心變成亂成一團的毛線球,人生的效率效果都可以不斷提高水準。
  2. 慎獨謹慎勤篤、兢兢業業的守護我們原有良能良知的本體初心,推演至現代人的品性需求,就是無論人前人後,環境差異,事物難易,條件有無,判斷是非都應該要一致,不能老是依著各種不同人事物,而有權宜之計的變化,只有守住原則,才能金剛不破的!
  3. 守拙放低你的慾望。與世無爭的人心不野,邪魔不附身;讓物質享受低一點,就可以安渡低潮,不放棄自己;而事功有成,也不顯驕傲人,望風梯榮,重新陷入與人相爭的循環,這就會讓你更加偏離原來的人生目標矣。
  4. 敬畏:不要自以為天下無敵,過度看重自己,就不畏天地,這樣的自己就容易變得失去自律,權力在手,腐敗隨身,歷史上多少人物,不都是有高潮不斷的前半生,卻都在下半生跌個四腳朝天,不以善終?

轉念,是處理外部逆行挑戰的應對;慎獨,是內在心身自律的美德;守拙是人生低潮時守身立命的法寶;敬畏則是事業高峰階段深夜遠山的警鐘!這四者,以轉念為始,若是問我如何修為轉念?我認為“老子道德經”是箇中經典,至於現代社會的更多名作,就不再贅言;慎獨,則以儒家經典與陽明心學作指引;至於守拙、敬畏,則可以佛家修行法門,戒定慧三寶奉行,抱著每日感恩的態度,終究自如圓滿!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