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化長壽(5)~ 多吃一種新食材,多活75天

~ Tuesday, July 28, 2020

在《海鮮的美味輓歌》這本書中,有提到日本人的一種說法:“ 每嘗試一種新食物,就可以讓人多活75天”,這也許不是科學,但有些什麼道理呢?

  1. 愈多元的食物供應,愈有利人體各種營養素的均衡獲取,不會因為少了什麼而需要靠藥物,靠營養品補充。
  2. 大規模集中甚至是趕風潮般的狂吃單一食物,對該物種是浩劫,是生態鏈斷裂的危機!再以蔬菜為例,一片土地若是頻繁的種植單一作物,大地的養分組合也會產生缺損,到時候只好用化肥補充時,畢竟不利人體長期健康。
  3. 如果“人是善變的”、“食材要當令、當季”都是對的,那麼我們又怎麼會接受近乎固定的食物組合?潛藏內心的不滿意會堆積,久了容易生病;若是有紀律有規劃的嚐鮮,這才是幸福的真滋味!

不要再總是到大賣場買菜、買魚、買肉,偶而逛逛農夫市集,或是安排原產農場的休假體驗,調劑了身心,也為家人與自己的健康增益更多。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