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生活與生計(24)~人生是一張債券

~Tuesday,August 14,2012

人生如夢、人生如戲、人生如…..很多、很多,你覺得呢?我倒覺得人生是一張債券:

  1. 票面息就是薪資,越好的人才,利率越高收益越大;或者是浮動利率,就看你人生每一階段的工作成績如何?
  2. 身體愈健康,壽命越長,工作堪用期愈久;這就好像一張長天期債券,殖利率加碼也就比較高!
  3. 付息條件連結其他市場指標的債券,就像是一個人有著雙元的人生、多元的專長,多數是可以達到提高收益的效果!
  4. 附有被call權力的債券,就是一個人發生意外,提早被call走,回不去了的意思!而既然會有被call的意外風險,你寧可當個在戰亂“波動”中為國捐軀的烈士,而不要在“太平”天下時去做酒後開車車毀人亡的傻蛋,那太沒價值了!
  5. 你的一生若是需要依賴別人的背書擔保,你的收益率就不會太好!
  6. 古書上說人無信不立,所以最慘的人生就是做人做事沒信用,終其一生化為輕煙,而且還留下許多糾紛!
  7. 債券會到期,人生會結束,所以一切的價值、價格都要算得仔仔細細、清清楚楚,股票嘛!就沒這個特性!
  8. 通膨高,利率也會跟著高,但通膨是虛有其表,誇大不實的膨風,一個人或許可以以誇大詐術換取短暫的利益,但要是膨得太過度,自己反而會受到更重大的災害,得不償失!
  9. 到了人們年歲終點,就像債券到期了,你只會被par還本,將不帶走一片雲彩!

現在有好幾個國家出現負利率,又是什麼意思啊!咱來想想!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