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生活與生計(35)~嘸通佔高,要得人疼

~Monday,April 01,2013

你有沒有在工作上與人爭執,為了一口氣,為了面子不要掛不住,而非得要跟人拗到底的情況?那時候的你,一定已經失去理性,因為你爭贏了也沒獎賞啊,何必呢?等到離開現場,你還要逢人就訴苦,既是浪費了彼此的時間,也不見得一定爭取到他人的支持,所以,家裡長輩以前勸戒自己的話總會浮現腦際,“嘸通佔高,要得人疼”。

  1. 凡事都要別人讓你,人家一定也會不爽嘛,他不爽就會在心裏不知已經罵咱們!而我們被眾人千夫所指,結果也不好呀。
  2. 相爭就易生氣,生氣就傷肝,對健康不好。
  3. 人生在世也是有高低循環的,“佔高”的人,也許氣勢強一陣子,等到時過境遷掉下來,你以前踩別人的,別人一定加倍還你。
  4. 總是在會議上,在大庭廣眾間公開指摘他人錯誤,得長官歡心,看起來是很聰明;碰到事情不想負責任,就耍心機推他人下水,那也是真夠聰明的,但這樣子的事,你以為長官都不知道?都看不出來?都被你矇了?其實,你的長官不見得會點破你,但他一定不會把你疼入心的。

與人相處雖是以績效表現來作為人際關係的基礎,卻絕對需要寬和待人,如此形成的心裡預期反差,才是取得別人信服的根本;到處閃避責任,一時的聰明,固然可以讓自己感覺良好許久,但久了被人看破手腳時,是另一個負面看法更大的反差!聰明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