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生活與生計(37)~~專注本身工作才是理財之道

~Wednesday,April 10,2013

以前跟大家談過,市面上的名家常有一種說法,“年輕人有『本錢』要積極理財”,又說“人不理財,財不理你”,話中的『本錢』指的是因為年輕,跌倒了還可以站得起來,但這真的對嗎?最近碰到理專來推銷,我順口跟他說,到底一個上班族,一生中可以從金融交易中賺到比較多錢,還是在工作職場上的努力可以賺到更多呢?如果以我個人為例,其實是後者為大,而且大得多,那這又有何啟示呢?

  1. 不要以為當過資產經理人的都“很有錢”!你想啊,一個經理人年俸200萬好了,五年合計可得1000萬元;而你想在資本市場賺到1000萬,那麼你的本金要先有多少?每年的平均獲利率要達到多高的程度啊?這有可能嗎?所以啟示一是“好好專注本身的工作,推高每年薪俸水平”,這才是可長可久之道,(請注意,那些亂搞的經理人,即使有了錢,卻身敗名裂,就不足為訓了)。
  2. 不要幻想自己的報酬率可以“每年平均20%”!天底下不是不會有好事,可是20%,也真的太難了吧,自己數數看,ROE大於20%的股票有多少?而且你又不是原始股東是用面額買的哩,所以“以三年30%來追求,才是你比較務實的理財目標”
  3. 先要有“根本”,投資眼光才會越來越準!要訂出自己一套操作法則,免得成天急晃晃的到處學習投資秘笈而誤了正事,這是心理健康上的根本;除此之外,我則是還持有一些低價買進的配息標的,靠著息收即可足夠一年生活費用,在心情篤定之下,分析盤勢發展也比較安定嘛!所以,“先有方法,先有一年所需的糧草,才是將本求利的理財之道”

專注本身工作,不起報酬率貪念與衣食無憂為先,是我這個半百之人對理財的肺腑之言,尤其是對年輕的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