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Be(8)~職場presenter

~Wednesday,October 05,2011

作present的時候,絕對不能照本宣科,像是在政令宣導一般,令人no fun,演講中若能添加一、兩個實例故事,精采效果必是可期,怎麼做呢?

  1. 激發同理心:針對聽眾當下的處境,蒐尋在性質上相近的歷史經驗,整理出聽眾最需要的正確成功釋例,必然可以引起共鳴!比如遇到金融風暴時期,就可以舉你曾經經歷過的風暴中的各項奇聞軼事,都很可以吸引人,而那些應有的心境與對策可資借鏡的部分,聽眾最喜歡!
  2. 矛盾出乎意料的情節:故事的舖陳要俱有相對的矛盾性,才更容易引起聽眾的注意,比如有部日劇叫“平成小氣夫妻“,裏面男女主角生活好困頓,但太太卻不以為意,甚至是甘之如飴,我看了都掉了眼涙大一堆,我想那不是同情,而是一種尊敬的體會!這樣的事例、這樣的方法,就是很適合在present時應用的!
  3. 創造親自找尋答案的過程:好的故事主講者,就是故事的導遊,你要讓大家共同參與,一起去解疑、一起去經歷,從一開始各種各樣不同的結局想像,最後彙合為一,然後戛然而止,其效果最棒,像“靈異第六感”,我到最後才知道布魯斯威利早已是鬼魂時,一個多小時的情節,豁然領會,真爽!present時若有同樣效果,聽眾一定如痴如醉。
  4. 明快的節奏:一個好故事在演講中,可不能喧賓奪主,最好3分鐘以內就OK了!

說好故事是一個藝術,分寸的拿捏要靠不斷的練習來熟悉,大家參考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