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15)~不俱實效的研究

~Friday,October 07,2011

媒體上、同業間、interview的時候,或是各種研究報告,有人常會用到以下陳述,我個人認為都不是很好:

  1. 條件句:舉例來說有人會講“如果歐債問題能妥善解決….則行情看好”,聽了你會不會暈倒?
  2. 且看續集:比如“…的這一件事,值得進一步觀察”,哇咧說的什麼官話嘛!
  3. 玄秘之學,不告訴你:最常聽到“這是那裏數來第34週,是那裏數來第55天….,所以是年度內最關鍵的變盤日…”,對這樣的分析,咱最想問“那麼您覺得費波南西數列,有沒有告訴咱們這一波是34的,還是21的?會不會“變盤”只是一下下,就又會掉到更大級數的循環去呢?還有、還有!命相派的用語也很周全,“卜得本週XX卦,盤勢震盪難免,逢低不妨酌接,遇有高點則宜減碼…”,這些話,伏羲老爺聽了一定夠難受的!
  4. 彙整統計,用歸納法解釋來預測發散的市場:自己先收集各類統計,認為後市會有相應的走勢,比如,自1980年以來,S&P500季跌幅超過10%的情況在過去30年來中共出現12次,其後一季反彈的比例有8成,另外二成則都續跌10%以上, “資料作得很仔細,是值得嘉獎,但有用嗎?這樣的統計彙整,對於愈多人參與的市場,越是沒效的”。

無效的研究還很多,你千萬不要去看、去講,最終的目標還是去思考趨勢背後的driving force,去發現被遮住前的真相。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