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Be(15)~可以團隊,也可以獨立作戰的職場工作者

~Monday,December 05,2011

看過“諾曼地大登陸”(The Big Band of Brothers)裏,曾有一個連長在敵人火線下,中止攻擊前進、指揮無措的情景嗎?那就叫做領導失能;也曾看過“勇士們”中指揮燒夷彈落彈失誤的士兵,仍需勇敢擦乾眼淚,繼續報位的劇情嗎?那是一種沉著!

  1. 如果你是主管,你可不能失能,而免於失能的方法是什麼呢?
    1. 要對事情最樂觀與最保守的情況先做好分析,才不會老是在意料之外的驚慌中工作。
    2. 養成迅速下決斷的習慣,因為拖延為失能之母
    3. 你要常檢視自己有多久沒下決心了?太久沒下決心,會喪失再下決心的勇氣!每天出門上班前,你要告訴自己,還有多少同仁在等你做出決定!
  2. 如果你是部屬,你不但要照做長官的指令,萬一碰到長官指揮可能錯誤,你也要有獨立作戰的意志與態度,“fire & move”是你的行為準則,也不要老是跟長官一味唱反調,意見不合時,要先fire(做長官交待的)一下,然後再move(與老板商量評論溝通),保持守制與彈性的平衡。

咱們都是人家的部下,有些人則是大家的主管,“Keep Calm & Carry On”值得大家信守,而我也曾跟大家說過,“定”是決定人生品級高低的最主要準繩,共勉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