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Be(22)~職場思考者

~Monday,January 30,2012

你平常怎麼訓練自己的思考?提供以下經驗:

  1. 練習當一個分析者:我常在看報紙雜誌時以自己有興趣的,或工作上必需分析的,只看他的標題而不看內容,切割下那些篇幅,保留起來,先放任自己的腦筋想一想,整理出有那些構面可以作為判斷的起點,一段時間以後,再把那份刊物拿出來比對,人家沒寫的,而你想到的,要鼓勵自己的特殊idea;人家有寫而自己沒想到的,則要謹記別人的優點,如此假以時日之後,你的分析能力必有長足增進。
  2. 練習當一個領導者:台北旅店集團董事長看到什麼新鮮事,就想想這以後會不會有商機?要是由自己來作,又該如何如何……每天練習就容易養成分析的習慣;每事練習則可以提高解決問題時思慮周延的程度,凡事保持敏感,思考的通路就不會阻塞。
  3. 練習當一個挑戰者:你若總是處在固定不變的生活圈,就不會有什麼事值得去思考,反過來說,若是自己不斷向新事物挑戰,為了求生求勝,不思考也不行!最近看從來都是在訪問別人的蔡康永,竟然上別人的節目去接受訪問,他為了獲得別開生面的成功演出,一定預先做了更多完全陌生的準備,而那都是需要深層思考的。

思考,多練是方法,假設性的角色扮演是方法,把自己逼離舒適圈、逼自己思考也是方法!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