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Be(25)~組織結構設計者

~Monday,February 13,2012

大家都看過很多公司的組織結構圖,常常是洋洋灑灑、有模有樣,可是有的企業成功了,有的卻逐漸破敗,為什麼?這之間結構設計的原則是哪些?

  1. 組織功能太不清楚的要拆解,組織功能太清楚的要合併
    當組織負責的面向太多,一會兒要support A,一會兒要support B,而到底是該為A做得多,還是為B呢?真是很難判斷,像這樣子的team就應該拆解,歸A的去A team,該屬於B的就去B team,這才比較好;反過來說,有的單位群明明有事功的前後連續性,卻被硬生生的分拆兩段,那又該如何歸因這兩段工作的個別績效呢?恐怕是很不容易的,久而久之,前段後段彼此關係不和諧,也減弱了組織的效能,所以這時候就應把前後段的部門合併起來才好!
  2. 部門要有第n+1人,公司要有第n+1部來處理突發事件
    每個單位不管大小,都會有臨時緊急的事件要處理,這時你都怎麼應對?被你找去處理的人,心裏怎麼想?他會做得好嗎?你有幫他作績效評核給予嗎?所以經驗上你應該在組織內設計多一個人的架構,以應對突發事件,另外,則要注意這n+1的設計,要用“輪值”的方式來規劃,否則天天面對突發性雜事,久了以後那樣的單位只怕也太疲累了!
  3. 要簡省過多的風險內控程序
    一個公司如果IT e化能力不好,每次出包就設計個流程來管控,以免再犯錯,你想,多年以後組織會變成個什麼肥樣兒?甚至於人員異動以後,連為什麼會如此如此管理的理由都會被忘記,這不是太可笑嗎?

組織架構設計的原則還很多,但主要的就在於主管如何看待環境的挑戰,你是否有勇氣去做艱難的決定!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