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Be(35)~快速決斷者

~Friday,July 13,2012

有沒有碰到長官老是不下決定的情況?長官拖延決策的後遺症,一定會讓你的工作成績老是不出色!所謂見不賢要內自省,那麼你該如何作來提高你的決斷力,才不會也變成類似的爛長官呢?

  1. 對工作訂定正確的目標:千萬不要老闆今天叫你作這個,明天叫你做那個,你就都全部把他當作目標來看待,那你就是不知分別輕重的大傻蛋,而一個連“目標”和“任務”都分不清楚的人,怎麼會有好成績?你的心每天被一大堆尚未完成的事件綁著,那還有清明的頭腦來想新的事情?決斷慢,是自然的事。
  2. 要有能力儘量去拆解目標的達成方法:比如投資單位要做到年化報酬率4.8%的目標,就一定要把它拆成“息”與“Gain”兩部份;而息的部份又可再拆分為“找到收益率高於4.8%的標的”與“替換掉現在投資組合內低報酬率的標的”兩個方法……等,這樣一層一層拆分下去,我的經驗是大概拆到第五層,就不太能再拆下去了,而此時最底層的每一項目,也就變成你的to do list,等到把每一層由下而上完成時,你就可以有工作的效率與節奏,一點也不會覺得累。
  3. 下次再碰到新事情要你決斷時,快速的在你腦海裏完成剛剛的拆分過程,如果夥伴們提到的意見有“出現”在拆分結構中,你就知道那是正確的,那是必需要的,就可以趕快決斷答應;而反之,也可以明確拒絕,統統不會拖泥帶水。

以上的道理極簡單,需要的是要常常練習,練得越熟練,決斷力愈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