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Be(56)~當主管要你做不應該做的事

~Monday,July 01,2013

工作職場最重視服從,但如果你的主管叫你去做不應該做的事時,你怎麼辦?

  1. 先要分清楚什麼是“不應該”:以情理法而論,情的方面,就算是要委屈自己,要自己犧牲,都不該歸類為不應該,而在理的方面,只要符合最低道德需求,所做所為不要弄得不像是個人,再困難也應該忍耐;致於法的部份,那就真的沒得說,一丁點也不該讓步接受。
  2. 其實倒也不是每件事都會搞到要判斷情理法,因為平常主管出點子要你去做時,如果你真的覺得對公司會產生不利影響,那就要有拒絕的方法,比如你可以說“啊!那一定不是您,那一定不是我所敬仰的您所說的話…”,或者,當面先不反應,但過後馬上再說,“啊!您一定是惡魔纏身了,才會說出剛剛的話!”。
  3. 或許你的主管很硬!命令沒得打折扣,那麼你也可以先承接任務下來,迅速完成推動計劃“草案”後,再跑去跟主管講,“咦!不曉得是我哪裡沒思慮周延,這個專案總是有一些奇怪的地方,我一直想不清楚…,嘖……”,希望溫婉地告訴老板,讓他自己發現,也有個台階可以下。

各位夥伴若要培養更精粹的言薦之道,理解更多治亂的根源典故,“說苑”,這本書確是可以參考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