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一起(39)~新企業文化(二)

~ Monday,May 07, 2012

日前在討論企業文化時,曾聽到公司極重視專業的需求,咱也覺得很好,為什麼呢?因為專業是思考深入、規劃久遠的基礎,我在金融市場這許多年,就常碰到一種情況:有些同事甚至已經是個主管了,但對他自己工作領域的基本學能,卻還有些理解上的錯誤!這樣子的情況,應對日常決斷,並不會產生困難,但要是到了必需擬定未來長遠的發展計劃時,就很容易把單位帶到錯誤的方向!這是要求 “專業”最原始的目的。

可是“專業”有沒有客觀的標準?而這標準會不會導引組織朝原始目的推進?我想跟大家溝通的是:

  1. “專業”的尺標是以有沒有獨特的創見來評量。
  2. 在知識經濟的時代,要保持開放的態度,收集、分析與管理資訊的能力才是專業的體現,願意與人分享知識,才可以得到跨界思考的領先
  3. 對於各項考照,我並不反對,我總是在想,當知識累積速度加快,會不會拿到證照的當下,就已經落伍了?

講求專業,很好,但不要冷了自己的心;要保持開放的心,要伸出手與人交流;專業,絕不能封建,要合作團結!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