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一起(43)~那些書可以用“看”的就好

~Thursday,May 24,2012

曾提過人才要怎麼自我訓練的事,我說是要讀書、讀好書、讀很多好書,那麼,反過來想想看,有沒有什麼書是不怎麼需要讀,而只需要“看看”就好,爭取效率的呢?

  1. 日本人寫的財經管理書,常會以各種不同角度,不同出發點,不同例子來反覆闡述一個相同的道理!你可以看一下,然後就自己去思考,想通了就去運用就好。
  2. 有很多大陸財經書,幾乎是單一議題的名書內容大彙編,並不容易感受出作者的心得,大處老是幫不上忙,平常用來做查閱的工具書倒是不錯的選擇。
  3. 取書名取得很炫很酷的,內容大概都只是OK而已,嘩眾取寵的標題對你的智慧不會有幫助,更有些用漫畫呈現道理的書,咱覺得錯過了也不用後悔。
  4. 太過“基本”的書,比如
  5. “XXX的第一本書”,很多都不必精讀,夥伴們若真是對某一領域不熟,想要好好k一下,最好還是要讀該科聖經,太淺的書,反而不利於初學者!這正是學問無皇路的硬道理啊。

讀書,是好的,書也不會多不好,只是孔夫子對學生都因材施教了,咱們凡夫讀書,更要用不同的閱讀方式去看、去讀各類書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