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10)~如何順勢操作

~Monday,August 29,2011

除了特殊情況,金融操作一般還是要順勢操作的!

所謂特殊情況指的是像華倫巴菲特的危機入市,以及其他人用的“反市場操作”,這類型的方法論,咱們以後再講,今日要問的是:你如何發現趨勢?一般人會說畫趨勢線啊,但咱今日則要採用另一種方法,“在金融市場上,應該注意價格的新高低,時間的最長短”。

  1. 趨勢形成前,一定會發生價格突破新高、新低的現象,這是必然的,而沒有突破新高低的市場,我們只能說它仍是處在盤局。
  2. 突破新高、新低要以時間愈長的愈有用,威力愈大,舉例來說,2008年第一季,大宗物資價格大漲,紛紛突破30年新高,照理應該看大好,但事實的發展如何呢?答案是兩個月內暴跌70%以上,為什麼呢?原來你如果拿全程達150年的圖來看,那時候的價格正好是在“回抽頸線”,不死才怪!

所以,諸君日後每天留意好壞新聞,全球利多利空滿天時,你只要去找新高低的新聞,然後集中精神研究它的成因與影響,該怎麼決定操作,困難度就下降不少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