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17)~建構自己的投資流程

~Thursday,October 20,2011

與部門內年輕同仁談事時提到,投資之事以四者為要:多空判斷、資產配置、標的選擇與交易技術等,可以用來形成一個完整的投資流程,諸君勤奮學習,苦心創想,應該以不斷充實前四者為方向,時日既久,即可為自己架構出一個可以行之久遠的求利之策:

  1. 多空判斷:這一類的資料源極多,你不要棄嫌簡單的,有用最重要,要去發展方法,要能適用多種市場。
  2. 資產配置:學校學的效率前緣,大部分的人都有用過,老實說其效果有限,畢竟在報酬率、相關性與波動度中,他是最不穩定的!我也常在想,大家都認為投資績效的好壞,資產配置決定了90%以上,那麼為什麼這一類的參考資料卻又最少?
  3. 標的選擇:名嘴、名師最喜歡講,一般大眾喜歡聽的東西,而你,有沒有自己的分析對策?
  4. 交易技術:你看多,你配置了,你選到標的以後,若是沒有良好的交易技術來幫你決斷進出時機、價格與數量,投資成功的果實,你也無以盡享。

未來,咱自會引用一些小例子來為大家作個介紹,希望能加快協助大家建出自己的投資之策!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