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40)~攻城戰的投資啟發

~Monday,July 30,2012

兩軍攻守交戰,攻方先圍城、後發戰,主將最應注意什麼?對投資的啟發又是什麼?

  1. 知進也要知退!能進不能退,是投資致命傷害:正面攻城的決策容易下達,但攻不來時,若要後撤裝備,恐怕就不簡單了,因為到時候你的阿兵哥要先向後轉,再向前跑,就會是自己軍隊最脆弱的時候,傷亡會快速增加的,用在投資上,每買進,就應先有如何賣出的規劃,才不會落得看得到,吃不到的處境。
  2. 第一輪攻城不成,是繼續押上,還是保留實力,停止強攻?存乎為將者一念,此亦投資應善設停損之理:主將眼看攻城弟兄一波波倒下,心裏上情感上一定會想要繼續出兵去救、去攻,然而等到越攻死越多,該怎麼辦?所以攻城前要預為情境規劃,該停損就停損,不能輕易把戰機交給情緒!
  3. 攻城、圍城前應先議研地形、地理、人心民情與天候變化,在投資上所以多算得勝:咱常提到研究是發展的基礎!發展是什麼?就是為了創造好績效,大夥兒難免要去嚐試新資產、新工具、新市場、新策略,但每一項都應以透澈的研究為基底,才易於獲致成效,這跟戰爭要先知兵是一樣的。

投資如戰場,道理相通,只是沒有死生之爭那麼慘烈,所以咱們要做到隨時預先分析敵情,適時決斷停損,充分安排退路,做到投資成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