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54)~傾聽市場的聲音控管未知風險

~Thursday,May 02,2013

長官問“對於已知的風險,可以有管控的方法,那麼對於未知的風險要如何進行管控?”這可真是大哉問!但如果你回應“不知道的東西,怎麼控?”那你就遜掉了。

  1. 風險本來就有不可控的成分,比如你一定不會事先知道大地震的發生,上帝也不會跟你預告彗星要撞地球這類的事,不知道是必然,也事先控制不了,就算發生了,大家也是一起受害,你的問題將只是全體中的一個小問題,真的也就不用太擔心了。
  2. 在未知的風險中,倒也有另一種是可控制的,那正是源自於老天爺的好生之德,什麼意思呢?是說在你未知某項風險前,它就會藉著另一種“徵兆”來警示你要提前注意,比如2008年的百年金融風暴,早就可以在前一年的美元跌破歷史低點中看出端倪,而當貝爾斯登掛點,華爾街上各投行竟都異口同聲表示“最壞情況已經過去”時,難道你還不知警覺事態之超級嚴重?所以要傾聽市場的聲音,天降大災前多已有警告之微弱訊息。
  3. 有人說對未知風險,就應該採取保守不貪心策略,這樣的論點不能說不對,但是真的有用嗎?排拒對風險的承擔會變成一種習慣,一種不負責的態度,一種反動的心與一種最終導向衰亡的宿命,這種事不用多舉例,免得讓人家說咱們是好賭之徒。

已知的風險要用方法控,未知的風險靠傾聽市場聲音來預防,致於怕風險而不去擔風險,是根本忘記了“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道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