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57)~匯率變動是黑天鵝的蛋?

~Thursday,May 30,2013

近月來外匯市場震動激烈,先是大國日本的驚天一貶,後則是少數國家陸續跟進,貶幅都相當驚人,這種情況會不會是另一個金融事件發生的前兆?

  1. 外匯市場是國際資金移動的痕跡,少數國家一個月貶值達10%,畢竟是不正常!這種情況會擴散到其他更多國家嗎?
  2. 前述幾個國家的貶值趨勢,目前還在中低速進行階段,未來若是貶勢加速,引起市場更多參與者注意,影響如何?
  3. 自2008金融信用風暴以來,就有市場預測指稱,下一個輪序出現的危機會是在新興市場,考量過去五年國際政經情勢發展的結果,該論點可信度如何?
  4. 國際金融市場的反應,一向是匯率最先,利率是第二敏感,股市則是最後結束派對的地方,看看現今各市場變化,是否信哉斯言?

以上各論點,若一起朝不好的方向移動,那自然會對金融市場造成傷害,也不是咱們希望的,但由匯率引動的問題,發展速度一定很快,調整後很快就可以再出發,只是你手上的牌已經變得不一樣而已!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