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58)~祖產活用,創造新機

~Friday,June 7,2013

保險事業的資產經理人,若是處分舊有部位,實現獲利,常會被認為是“賣祖產”,看法是如何?

  1. 在ALM時代,如果能買到夠好收益率的資產,很firm的“鎖定”保單負債成本,那麼若是你把它們賣了,就真是有可能是在賣祖產;但如今的狀況是負利差已經形成,全球利率又是低得可以時,你的操作策略允宜改以total return為主,而不是硬守著ALM,為什麼呢?因為matching不了了嘛,也就因為如此,波段操作,即變得需要了。
  2. 歐債問題大暴發前,將歐洲銀行債出脫應該是正確的選擇吧!也因為有出脫,才可以讓心理更底定,否則光是緊張各銀行倒帳的風險,就會把你嚇死!事後的印證又如何呢?一個多月後,債券價格下跌25%,市場紛紛查詢“你們家有多少歐債….”,應該可說上一句“好家在”!這也應該稱不上是賣祖產的。
  3. 資產配置比例進行調整時,由於債券部位含有未實現獲利,經賣出而實現,轉往投資其他資產,即使未以原利率買回,也應該稱不上賣祖產。

投資也是一種經營,是一種長線的佈局,守著祖產,以待時變,可以是一個態度,但是在現實負利差的陰影下,祖產活用,為未來撒下更健康的獲利種子,依我看才是更好的意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