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63)~聰明的從眾不如腦殘的巧思

~Wednesday,October 23,2013

近日讀到書評“David and Goliath”,是寫引爆趨勢、決斷兩秒間與異數的葛拉威爾新書,依據前三本對咱們的啟發經驗,當場先訂一本再說,書評簡要幾個point,分享諸君:

  1. 過去兩百年大小戰爭,平均每三場,就有一強國會吃敗仗而意外輸給弱國,要是再扣除“正面對決”的案例,弱國更有63.6%會擊敗強國;用在投資上,一個股價上升潛力強卻名不見經傳,與一家股價下跌空間有限的成熟企業,你覺得何者會受到大法人青睞?怕輸的心理與想贏的雄心,你又選了哪一個?
  2. “being a big fish in a little pond”比“being a little fish in a big pond”,這就是咱們華人“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道理,用在教育上,就是硬要子弟“不要輸在起跑點”,變成從小就練琴說英語,長大就建北,這種狀況,實在有必要反思:“才藝種類都差不多,我們的小孩真的贏了嗎?”
  3. 有人統計當資產管理規模大過120億美元,可以納入投資組合的股票支數就會由9000大幅縮減到800到1500,再也不像散戶一樣可以迴轉自如,操作出比市場指數更好的成績,用在投資的道理上,我們應該找人代操?以免也患上大法人的通病?或是先要指定他們的選股方向與投資策略,要不然就該找特色性強的小公司,以免都找大咖,都是在照鏡子,那就有點傷腦筋了。

人人都說,投資是科學也是藝術!大家都弄同一個題材,採相同的布局,畫一樣的顏色,就太no fun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