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一起(127)~工作30年,可惜沒遇到真正的大才

~ Wensday, Oct. 14, 2020

服兵役結束後,連續工作滿30年,怎麼就沒碰上能把事業做大數十倍,數百倍的大才?不免心生可惜!

大才,有人開創一個產業,有人設計出全新的Business Model,都是能指點江山,影響千千萬萬民眾的人物,代代一直在不同的產業領域裏產出,可是我所在的金融業,並沒有!

一、 我服務過的投信業,發展了三、四十年,至今規模尚僅4.4兆台幣,與韓國1997年才設立的Mirae的發展速度,簡直天與地(Mirae管理規模4,000億美元以上)
二、 後來也在保險業工作,成長速度也算很快,但與香港AIA在亞洲11國開疆闢土相比,仍感遺憾
三、 國內資產管理工作者,至今仍未大規模的管理過外國人的資產,明星經理人也只是在國內環境閃爍!甚者,國內金控到海外併購的案子,也是屢戰屢敗,幾乎無一倖免。

是什麼原因造成這般處境?是法令管太嚴?我看未必!或者應該這樣說,如果不能突破環境的限制,怎麼能被稱為真正的大才?所以根結點也還是在人的投入程度,與心氣不夠世界級的原因,比較有可能。

在台灣資產管理業的30年,匆匆已過,廉頗老矣,可有機會在其他領域做出一番成績?問問自己,汗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