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一起(130)~ 閱讀能力的影響因素

~ Saturday, Oct. 17, 2020

現代人流行看短的文章,講求實用,現學現賣,對不對呢?實在也沒個準據,但如何在現實環境下,夠實用而又能提升閱讀能力呢?

  1. 家中藏書要足夠,或者找一個合適的圖書館,重要的是需要熟悉各書籍的置放之處,當碰到工作上生活中的一個新問題時,只要腦中構思好所需資材,迅即找齊,鋪排於一大桌上,那桌子馬上就變成你的指揮中心,劃謀策算都很方便!讓每本書的不同段落,都化身成你解決問題當下的子弟兵,自然容易發揮戰力!所以,現代的讀書習慣,真的不是要你整本從頭讀到尾的,中間讀不懂的章節跳過略開,也不至影響日後實用之需。
  2. 分享經濟的模式,已日益推廣向各種生活所需,而共讀與知識庫則是在閱讀方面的擴張,只是我所謂的共讀,不是傳統讀書會型式,那種大家同時讀一本書,然後再一起交流心得的做法,在現代環境,似乎有些效率低落!反而應該是要各自像獵人一般,分頭到處去抓捕獵物,然後再一起共享,你射到鹿,我抓到魚,他貢獻了蜂蜜……,每個人都以相同的時間,從別人的身上取得更多的學習成果。
  3. 降低被一對多的教育訓練或補習的時間,避免浪費,過去的時代,動不動就陳意太高,經常會把訓練課弄得太完整,完全像是培養專家學者一般,到頭來只是在湊訓練時數而已,而補習課則以少失誤,求高分為目標,根本忽略了“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的必要。

用新的角度來看待閱讀、學習,把知識重組共享,將會有更務實的收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