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be(90)如何快速寫出文章

~ Saturday, Oct. 17, 2020

現代人用字寫字機會少,發短文倒很多,到餐廳吃飯,上菜不是先嚐口味,而是先拿手機拍下來,才不管他滋味如何!有了這樣的習慣,等到真的要寫一篇完整的文章時,怎麼辦?只能告訴你,沒有速成的道路,除非你平常就願利花時間練習:

  1. 以金字塔思考法分裁文章的架構:對凡是碰到需要解決的問題、議題,全部先從邏輯上的發生順序,因果關係,時間先後…….等各種構面加以分析,並連續分解各因子更多層,你就可以有源源不絕的題材可以用,而且架構清晰,論理明確,比如分析一家企業,你就可以就領導人、經營團斷、企業願景、商業模式、利益分配等各方面來切分,而評斷其是否值得投資,這是有內容。
  2. 逼自己養成看詩、寫詩;讀古書、寫疊句的習慣,次數多了,你就可以在自己的文章中發揮,而且是會自然流淌的,不信?你可以試試,而如此之後,你的文章除了內容吸引人,連讀起來的melody也會讓人感動,擊節讚賞!這是有節奏。
  3. 平時要多讀國內外經綸典故,奇聞軼事,在單調的論理文章中加入,更顯雋永,可讀性、可被理解接受性都變得更好了。這是有趣味。

無趣的人,言語乏善可陳,文章更不會有味道,前面幾個方法,在你運用的當下,就會有很高的興奮,等到你落筆為文,自然會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