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66)~ 金融行情循環與經濟循環有差異

~ Tuesday, March 18, 2014

經濟成長率由負轉正了,多數一般民眾才會開始認定經濟已經走出谷底!可是咱們生活中的金融操作卻常常不是如此運作,經驗上常會是太慢的,為什麼呢?

  1. 歷史是一種選擇!所以就看咱們是看重選擇的起點,還是在重視選擇的結果:舉例來說,歐債問題時,全球震動,各國央行紛紛出手護援,這就是大家為了救市而所做的選擇,彼時股市也驚慌下跌到嚴重偏低的檔位,當時,就可以說是一個起點;如果要弄到經濟成長率轉正,才覺得 “景氣復甦”,那就錯失了最佳的進場時點與最豐厚的波段利潤。
  2. 金融行情是天天連續的,經濟成長指標則至少是季季(QoQ)間斷或年年(YoY)間斷的,指標公布時間的落後與指標公布計算方式的差異,極易使人在認知經濟熱度的準確性上受到干擾。
  3. 金融行情對經濟指標的“加速度”反應最密切:比如經濟成長率由負5%變負2%,就有極大可能比正1%變正2%要漲得多,因為兩者的加速度是正3與正1之差異。

如果我們以2011歐債危機為“起點”,那麼到這兩年來說,景氣就已“好”了四五年,反過來說,如果你以歐盟經濟體成長率轉正來做起點,那麼狀況就有很大的不一樣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