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一起(89)~有時,主管的決定會讓你不快樂

~ Wednesday, March 26, 2014

主管的決策常會讓部屬感到不快樂,該怎麼解析:

  1. 部下常care現下發生的事,主管則擔心未來有可能發生的;已經發生的有壓力,還沒發生的大部分人沒感覺:因為有壓力,所以會期望上面的能通融,而主管們因為擔心可能更不優的未來,所以堅持對下面的說No,也由於這彼此期望的差異,不快樂的情況是很自然的。
  2. 主管要堅持,不該輕易對不同的story有了不同的決策,畢竟,部屬接觸到的是個案,主管看的是普遍的群體,個別的例外,會傷到了團體管理的一致性。
  3. 對機會成本看法的差異,使長官部屬對工作任務的價值有著不同的見解:你可能會覺得為什麼老闆叫你去做這麼沒營養的事,真是浪費人才?其實你不知道的是那極有可能是一個必須的鋪排,是下一個大躍進前的蹲跳,心胸大器一些,好好想一想,說不定有更好的學習收獲。

下次,不要再對主管的決定不快樂,他不是傻傻不懂事,也並非糊塗不知輕重,只是有些事還沒到時候來告訴你全部的情況!何不改換個角度,試試猜想其決定背後的原因,猜對了的時候,或許還會有更大的快樂。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