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Be(70)做好利益的分享

~ Monday, August 11, 2014

組織在分配利益時,是組織最脆弱的一個時間!因為大家在剛完成一個任務後,興奮的賀爾蒙高濃度產生,對分封利益也有最大的期待,稍有不慎,後果將是相當承擔不起的,所以該怎麼辦好呢?

在電視劇裡曾看過成吉思汗的故事,稍加思考補充後,整理分享諸君:

  1. 全部戰利品,成吉思汗十取其一,這一點與其他首領全部收下再分出部分給臣屬的做法明顯不同,令人感覺到,首領要是能克制自己的慾望,才是團體繼續能向外擴張的動力。
  2. 分配利益的工作,成吉思汗是交給取得最大戰功的將領去辦理,如此做法,先完成公平的第一步,而若是遇到真有不公平的情況,他再以個人的 “知遇”去撫平期待的缺口,維持穩定均衡的關係。

前面的做法,若是要完整完善的實施,同時要有以下條件的配合,(1)領導者的慾望克制,(2)領導者願意放棄最高分配權與掌握恩賞的權力,(3)公平論功行賞機制,禁絕私人好惡的情況。以上,每一件都不是容易達到的境界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