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69)~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失靈,公部門效能提升必是下一輪國際潮流

~ November 09, 2015

現在的經濟困境怎麼辦?各國QE吃到飽,貨幣政策可能已無效;負債赤字沉重,財政政策也沒有多少空間,再問一聲,怎麼辦?

咱們提出“公營部門引入民營化經營元素,提升社會生產力”,意即從總需求政策另闢蹊徑,挑一條政客不願走,專揀硬骨頭啃的道路,既符合現今經濟發展所需,也有機會取得國際潮流領先。

在現今由科技進步所帶動的外部效率提高,正對環境中的無效率企業體形成最嚴厲的淘汰壓力,一向為人所指摘的公營事業與公家所控有的生產要素資源,更是最可以加以改革的方向,在引入活躍有創意的民間力量後,讓台灣社會環境不僅能從產業結構的效率調整,若再加上搭配公民營組合比例的優化,我們一定有更好的機會,從下一波的生產力競逐中勝出。

以1977年巴拿馬運河為例,在美國政府歸還管理權後,巴拿馬政府竟任其荒疏,一個國際超熱門的經商熱點,竟只是被用來做為垃圾場,貧民區與軍事營區的低度使用!這中間的原因,最有可能的就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公務人員退縮心態,也或是更糟糕的黑色弊端潛藏其中!試想若是能早點引入民營化有效率的商業運用,巴拿馬的國家負債問題,早就可以得到很好的解決。

再深一層講,現在為了要健全財政想要提高稅率時,有誰會贊成?若是能藉由公部門的效率提升,讓社會觀感變好了,民眾知道他繳的每一元稅款,都有運用得很有意義時,他就不會再嚴重反對增稅,而咱們國家的負債,甚至也有可以還清的一天;此外,稅率提高了水平,貧富差距也可得到改善,讓各種社會不公平的病源完全去除,不再有“相對剝奪感”的存在,社會也將從而更加和諧。

公部門的效能提升,可以從 Active Management入手,再一步步前進到 Hands off ,雖不必急切,卻不該被中途的反對而阻礙、停止了腳步,因為改革所帶來的利益,完全可以cover讓公部門暫停運作的損失,弱勢族群福利也提高了,合起來看,咱們的社會還是有賺到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