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70)~負利率時代的投資想像

~ Tuesday, May 10, 2016

二年前當瑞士的短債殖利率掉成負值時,大概沒人直接猜想得到“它”會如此擴散到那麼多國家,而且連10年期長券也落入“負”的領域!負利率的成因,分析的人比較多,致於其經濟意涵,對投資的啟發是什麼?顯然就絕無的了。

利率在資本主義社會裏,就是最重要的馬前卒基礎觀念,表彰著今天的一塊錢跟明天的一塊錢並非等值,而利率正是兩者間交換的對應關係,當利率為正時,資本主義運作順暢,企業主借錢去謀利,事成之後,只需要適當補償資金給供給方即可,如今,利率變成負值了,該怎麼想這件事情?

  1. 對金錢的觀念,認為今天的一塊錢比較值錢的想法,已經轉變!想想看,負利率的環境從最富有的瑞士展開,就是最有錢的人正在主領金錢思潮的轉變;而長天期負利率債的產生,也正是在告訴大家,這不會是一個短時期內可以改變的事實,早點接受還是比較好。
  2. 資本主義的“利己論”或許將被“利他論”替代:正利率的時代,企業賺錢是天經地義的,這是利己的;至於負利率,恰恰是要自己盡力把錢留著不消費,而且把錢推讓給別人去運用,所以在本質上,已有了利他的心思在裡面。
  3. 投資的標的可能要從“誰能幫我賺到明天的一塊錢,愈多愈好”轉變成“誰能幫我省下今天的一塊錢,愈多愈好”:既然是以利他作為經濟動力的主軸,而且金錢留下來不消費得愈多,未來就愈值錢,投資的邏輯自然要大大的改一改,想想Google辜老師、You tube尤先生、Uber烏小姐…..,不都是同樣的發展模式。

未來的投資,高科技、高生技的投資可能要藉由超高專家去進行,至於一般性的投資,則要回歸人類食衣住行的“生活投資”,這樣的做法,看起來比較容易賺到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