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71)~ 判斷企業長期投資價值的方法

~ Tuesday, May 24, 2016

研究一家公司值不值得投資,方法很多,財務數據面的量化分析先且不談,就從定性分析開始:

  1. 先看企業經營的終極目標是否令你心生嚮往:沒目標的企業是不值得長期投資的,社會上有許多人開辦事業只是跟隨潮流,抱著賭一把的投資心來的,你最好不要投資他。
  2. 再看企業主與經營團隊好不好、夠不夠:合宜的評量方式我們下次再談;而一個企業主若是吸引不到足夠多的人才來幫他,他的事業是不會有大機會的。
  3. 接著就要看這個經營團隊是怎麼樣的被組織起來:有的公司找的都是一流人才,數量也足夠,集合起來卻運作不順暢,這就是人力資源配置出差錯,互相抵銷了原有的戰鬥力的關係。
  4. 人們在被組織起來後,要共同策定完成目標的business strategy:這是分析過程中極核心的一部分,諸君宜多閱讀管理期刊、經營策略專書,磨練品評企業的商戰模式,才可以讓自己判斷的準確性更深入一層。
  5. 企業對最後經營成績的sharing system是否優良,是決定一個公司能否長期致勝的關鍵,否則,任何好團隊、好策略,都只會做對一次而已,沒有長期持續贏下去的機會。

最後一項的利益分享一向是企業不願意輕易揭露的部分,或者是說,很多公司也根本沒做好那一塊,從而造成人才的分合,這是一家公司值不值得長期投資的重要因素。諸君可參看2014/8/11 “How to Be(70) 做好利益的分享”。

企業投資價值分析架構:納入sharing system 分析,才是長期投資成功的關鍵因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