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一起(107)~ 作報告,不要抄書

~ Wednesday, June 29, 2016

讀一篇文章,整理後向長官報告,是不會得到稱許的。這樣的工作方式,我們稱之為“抄書”,我輩投資同仁切忌之!那麼,要如何做才叫做 “有動腦的研究,有見的的主張”呢?其進程又如何?

  1. 歸本溯源,總要知識充裕一些:最近讀到一本書,上面說想要有品味要由有知識開始,誠信哉斯言也,因為我們有了更多的知識底蘊,才不會被人家的文章拉著跑,才能有自己的見解,這就叫做腹有詩書氣自華嘛!
  2. 最好先有自己對所思考主題的推演結構,再去收閱他人文章,而且絕不宜只看一本,至少也要四本、五本,經過所讀各篇文章的交互詰究,應該可以從中綜合取得掘深腦部思考力的作用,寫得好,說不定也是可以成一家之言的。
  3. 自己觀察,自己出題,自己研究,自已回答:投資部夥伴最應要求自己做到的,就是要能預想,能早一步做好準備,對資產部位提出警訊,否則等到“風險都已實現”了,再緊張也沒用;或是等到人家的利多都price in得差不多了才捶心肝,才撕心裂肺的大叫,最無聊!

寫到這裡,想起過去一個老長官的感嘆,“聽人家怎麼說,原音照轉,這叫錄音機;看人家怎麼寫,原意引用,就是翻譯機”,諸位夥伴,咱們是有腦有主張的,以後做報告的時候,要多留意啊。

發佈留言